藍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有任何產品需要或疑問,請聯絡 施先生0920-527-656,      EMAIL:edward.shih@bluesign.com.tw   或加入Line  討論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蛇年話蛇 十三行推原民蛇紋展 20130207



百步蛇紋刻在陶壺上,看起來相當生動, 相傳排灣族的祖先是在陶壺中被孕育成的,太陽產卵在陶壺後,百步蛇圍在陶壺旁守護,而­魯凱族的祖先起源神話則說,太陽讓陶壺受孕,孕育出一對男女,這對男女就是魯凱族的祖­先,因此排灣和魯凱族人認為貴族是太陽的後裔,百步蛇是守護者,陶罐是貴族階級才能擁­有的貴重物品,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就特別規劃了蛇年話蛇-原民蛇紋圖飾特展,以百步蛇­在排灣族和魯凱族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訴說原住民的神話與傳說。

透過神話傳說、岩雕藝術、原住民家屋雕刻、日用品和服飾等與蛇紋圖飾相關物件展示,來­讓眾了解,這次特展有許多互動裝置和體驗活動,包括認識蛇紋、光影紋飾、躍動的影子以­及AR實境試裝秀,讓民眾可以透過最新科技來體驗圖紋裝飾的樂趣配合今年是農曆蛇年,­在原民蛇紋圖飾特展當中除了看到有關百步蛇的神話故事之外,還有展出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把蛇紋圖飾經過抽離、簡化,形成三角形、菱形、方形、網狀紋等百步蛇的變形符碼,轉­化應用後,成為獨特的文創個性商品,讓民眾一次看個過癮。

102逢中國農曆蛇年,今年度由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承辦,展示原住民對百步蛇的崇敬與生活知識,透過神話傳說、岩雕藝術、原住民傳統建築、日常生活用品和服飾等與蛇紋圖飾相關物件展示,此次特展有許多互動裝置和體驗活動,包括認識蛇紋、光影紋飾、躍動的影子以及AR 實境試裝秀,讓民眾可以透過最新科技來體驗圖紋裝飾的樂趣。展覽期間,十三行博物館將在每月第三個星期六舉辦圖紋拼豆、軟木塞蛇、琉璃珠、黏土拓印等手作DIY活動,讓觀眾來博物館不僅有好看的、好玩的,還有圖紋手創作品可以帶回家。

         

 

 

此次由藍訊科技協辦規劃,建置相關導覽,提供臨館者在十三行博物館內參觀「蛇年話蛇:原民蛇紋圖飾特展」時,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掃描展場QR Code進入蛇紋圖飾特展的導覽行動網頁,並且下載行動APP服務,此APP提供展覽緣起、展場導覽、活動相簿、活動資訊等資訊,展區提供擴增實境AR原住民服務試穿機,讓參觀者可自行創作蛇年話蛇特展的試穿拍照圖框,並進行拍照留念後上傳社群平台分享互動體驗。

http://www.bluesign.com.tw/exhibit/

 

 

【文/新北市藝遊】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從圖像學來看,每個圖紋都有其文化的意涵,且與社會生活、政經環境、親屬或信仰相關,自1 月14 日起由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展出的「蛇年話蛇─原民蛇紋圖飾特展」,就以百步蛇在排灣族和魯凱族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訴說原住民的神話與傳說。

從原民傳統文化 賞圖紋趣味

在排灣族和魯凱族的文化認知裡,百步蛇是祖先、長老、朋友,是民族生命的來源,族人將百步蛇的崇敬轉化成蛇形圖紋,裝飾在日常生活的器物上,無論是具像的蛇紋圖飾或抽離、簡化,形成三角形、菱形、方形、網狀紋等百步蛇紋飾的變形符碼,仍為設計者所喜愛,轉化應用後,成為流行時尚的特色商品。

根據原住民傳統,愈上等階級的原住民貴族,服裝的刺繡和房屋木雕愈華麗,圖紋亦為貴族的徽號和權勢象徵,因此從他們日常生活飲食起居等相關物品:如陶壺、服飾、家屋壁板、門楣、門板、木雕針線板、木臼、連杯、木匙等,其蛇紋樣式不管是以具象的形體,或簡單的三角形花紋,甚或簡化後的形體,都不見蛇的凶猛猙獰面貌,反倒顯出其樸拙粗獷和饒富趣味的風格。

展覽內容豐富多元 極富趣味

本次展覽分為巴冷公主傳說、傳統與現代的火花、自然的遊戲場等單元。為了這次展覽,十三行博物館特別向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葛浩博先生、九鳥陶燒工作室及王世綸先生,出借50 多件飾有蛇紋的展品。

此外,這次特展有許多互動裝置和體驗活動,包括認識蛇紋、光影紋飾、躍動的影子以及AR 實境試裝秀,讓民眾可以透過最新科技來體驗圖紋裝飾的樂趣。

在展覽期間,十三行博物館將在每月第三個星期六舉辦圖紋拼豆、軟木塞蛇、琉璃珠、黏土拓印等手作DIY活動,讓觀眾來博物館不僅有好看的、好玩的,還有圖紋手創作品可以帶回家,是您不能錯過的展覽!

活動資訊
蛇年話蛇─原民蛇紋圖飾特展
時間:01/14-04/30 電話:02-2619-1313 
網站:www.sshm.ntpc.gov.tw
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第二特展室及第三特展走廊

【完整內容請見《新北市藝遊》2012年1月號】

藍訊科技共同企劃 2013五一貓藝節:現場還可以玩有趣的互動投影遊戲喔!


attachments/201304/4725165642.png


2013五一貓藝節將於最時尚的台北信 義區Neo Studio展開,
頗與主辦單位法國皇家寵物食品、沅豐企業有限公司品牌精神相符。

適逢猴硐貓村社區整體營造獲初步成效,
活動中邀請計畫發起人台灣319愛 貓協會貓夫人現身說法,
擅長以攝影鏡頭觀察貓咪行為的她,也分享許多貓咪行為的相處之道。


現場還有有趣的互動投影遊戲,只要人走過去就會出現貓的腳印
當人走過投影地板時,就會觸發感應
地板畫面可以隨人體動作產生變化,非常有趣!



現場活動好康獎不完,歡迎貓友們上網報名:www.u-channel.com/event/



活動流程表↓

attachments/201304/3150632024.png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