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有任何產品需要或疑問,請聯絡 施先生0920-527-656,      EMAIL:edward.shih@bluesign.com.tw   或加入Line  討論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智慧財產 之 專利常見侵權問題

 

「智慧財產權屬地主義」

按所謂「智慧財產權屬地主義」簡單而言,係指智慧財產權僅於所取得權利之國家的主權所及範圍內有效。例如某發明係於美國取得專利權,則其專利權僅於美國範 圍內發生效力;而不及於外國如台灣等。是以,基於「智慧財產權屬地主義」,即不得執美國所發給之專利而於台灣主張專利權之權利行使,台灣亦屬於「智慧財產權屬地主義」

發明專利權的效力為何?

/ 智慧財產局

問 發明專利權的效力為何?
答 依專利法第56條規定,物品專利權人,除專利法另有規定者外,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製造、為販賣之要約、販賣、使用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物品之權。方法專利權人,除專利法另有規定者外,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使用該方法及使用、為販賣之要約、販賣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方法直接製成物品之權。發明專利 權範圍,以說明書所載之申請專利範圍為準,於解釋申請專利範圍時,並得審酌發明說明及圖式。

 

 

一般人去製造市面上存在且標示申請專利在案之物品,須負何種責任?

/ 智慧財產局

問 一般人去製造市面上存在且標示申請專利在案之物品,須負何種責任?
答 物品上標示申請專利在案,如尚未取得專利權,一般人在專利申請人未取得專利權之前去製造此物品者,並不負侵權責任。但如屬發明專利申請案而有專利法第40條所定情事者,專利權人得請求適當之補償金。

侵害專利的民事責任為何?

/ 智慧財產局

問 侵害專利的民事責任為何?
答 專利權受侵害,得請求損害賠償時,專利權人得就下列二款擇一計算其損害:
(1)
依民法第216條規定。但不能提供證據方法以證明其損害時,專利權人得就其實施專利權通常所可獲得之利益,減除受害後實施同一專利權所得之利益,以其差額為所受損害。
(2)
依侵害人因侵害行為所得之利益。於侵害人不能就其成本或必要費用舉證時,以銷售該項物品全部收入為所得利益。
除前項規定外,專利權人之業務上信譽,因侵害而致減損時,得另請求賠償相當金額。依前二項規定,侵害行為如屬故意,法院得依侵害情節,酌定損害額以上之賠償。但不得超過損害額之3倍。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