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有任何產品需要或疑問,請聯絡 施先生0920-527-656,      EMAIL:edward.shih@bluesign.com.tw   或加入Line  討論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attachments/201308/4036025430.jpg

藍訊科技策畫整個展覽--「十三行博物館  高腳屋--臺灣原住民族干欄式建築特展

包含主視覺設計、大圖輸出貼圖、文宣展品、學習體驗站、活動學習單等等,藍訊從策劃、設計、執行一整個過程中得到很多展館策展的經驗。


關於高腳屋--臺灣原住民族干欄式建築特展
本特展主要介紹泰雅族等臺灣原住民族的干欄式建築,
透過模型、建築手稿、照片圖像及相關文物,
一探原住民族在社會組織、歷史文化、工藝技能的知能,
以增加民眾對臺灣族群文化的理解。


在這個月的新北市藝遊八月刊上也有高腳屋的特別報導喔!
封底更刊上了高腳屋特展的海報!

想一探究竟的人可以在各個旅遊景點取得新北市藝遊八月刊
近期沒有遊玩計劃的人也可以到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上下載八月刊的內容喔!


attachments/201308/3199035966.jpg


展覽資訊>>>
時間:2013/08/12-11/24,週一~週五 09:30-18:00,週六~週日 09:30-19:00,
每個月第一週週一休館,國定假日及補假日09:30-18:00(於次日休館)
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第二特展室
電話:02-2619-1313#600
網站:www.sshm.ntpc.gov.tw


有趣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去看的展覽內容等著大家去參觀喔!!

attachments/201308/6201154177.jpg
attachments/201305/5276061301.jpg


十三行博物館的蛇年話蛇原民圖飾特展規劃設計與佈展,

蛇年話蛇從展示規劃、主視覺設計、展品借展到佈置開幕,全程由藍訊科技負責執行,

並且以加入藍訊科技專為手機瀏覽所研發的網頁導覽系統

使展覽資訊一機在手隨時看,並且精心安排展場活動。



現場還有許多有趣的學習體驗活動~


第一場學習體驗活動:

名稱:原民圖紋拼豆
教師:陳明義老師
現場照片:

attachments/201305/9163713710.jpg


讓小朋友學習如何編織美麗的原住民圖騰,從過程中了解符號的含意,
完成後小朋友就有屬於自己的圖騰,家長不妨可以試試了解小孩圖騰上的意義為何,增進親子感情。



第二場學習體驗活動:

名稱:蛇紋手工皂
教師:周佳燕老師
現場照片:

attachments/201305/8263247076.jpg

以教授臺灣常見蛇類其蛇身上之紋路為主題,結合手工造型皂,
做出美觀、且獨一無二的圖樣香皂,既實用又有趣。



第三場學習體驗活動:

名稱:七彩琉璃珠
教師:周佳燕老師
現場照片:

attachments/201305/2230097127.jpg

琉璃珠一直都是原住民愛好使用的手工藝術品,用彩色軟陶讓小朋友自己做出琉璃珠的花紋,可以依照喜好做成項鍊或者是手鍊,
透過老師的講解,小朋友和家長可以知道琉璃珠的由來及不同顏色的琉璃珠代表的意義,既漂亮又富教育意義。



第四場學習體驗活動:

名稱:蝶古巴特
教師:周佳燕老師
現場照片:

attachments/201305/3593115590.jpg

Decoupage源自於法文動詞,其意思是將美麗圖型剪下,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傢俱上,展現出創意設計的裝飾藝術技法。
活動中將使用各種原民紋飾圖樣,在布袋上組合出屬於自己的圖案。


藍訊科技策畫整個展覽--「十三行博物館  蛇年話蛇原民圖紋特展」
包含主視覺設計、大圖輸出貼圖、文宣展品、參觀動線、手持行動博物館導覽、AR互動試衣體驗等等,藍訊從策劃、設計、執行一整個過程中得到很多展館策展的經驗。


關於十三行博物館 蛇年話蛇原民圖紋特展
102年適逢中國農曆蛇年,本次展示特別將原住民對百步蛇的崇敬與自然環境知識,透過神話傳說、岩雕藝術、原住民家屋雕刻、日用品和服飾等與蛇紋圖飾相關物件展示,呈現原住民蛇紋的文化觀點,以拓增常民傳統文化視野。而蛇紋圖飾經過抽離、簡化,形成三角形、菱形、方形、網狀紋等百步蛇的變形符碼,仍為當代設計者所喜愛,轉化應用後,成為獨特的文創個性商品。

attachments/201303/2843458031.jpg


共六個主題區:

1.芭嫩公主傳說

從前,在大武的一個頭目家有一個女孩叫芭嫩。大鬼湖的湖神看見美麗的芭嫩非常的喜歡,就來向頭目求婚。然而在芭嫩眼中英俊勇武的新郎,在其他人眼中卻是一條大蛇。但芭嫩堅持要嫁給他,家人也只好答應了。於是,芭嫩就被蛇神的轎子抬進了小鬼湖。當芭嫩從湖中再次出現的時候,她帶來了一個盛水的陶壺和一串琉璃珠項鍊,說是夫婿送給家人的禮物。從此以後,魯凱族人就有了陶壺和琉璃珠,而且也成為後代頭目結婚時最重要的聘禮。


2.萬山岩雕

2008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公告指定「萬山岩雕遺址群」為臺灣第七處國定遺址,包括孤巴察峨、祖布里里、莎娜奇勒娥、大軋拉烏等四處遺址,共14 座岩雕被發現。萬山岩雕為原住民原始藝術遺跡,發現者高業榮依照露天石刻早於原住民石板屋內木雕,參酌刻紋、圖騰風格變遷,推估岩雕約有500年到1600年歷史。其在文化人類學、建築學以及相關臺灣南島語族研究上有重要意涵。 
attachments/201303/4641843239.jpg

3.蛇紋展品

相傳排灣族的祖先是在陶壺中被孕育成的。百步蛇圍在陶壺旁守護。當太陽的光芒照射在陶壺上的時候,排灣族頭目的祖先就從陶壺中誕生了。

魯凱族的祖先起源神話則說:「太陽讓陶壺受孕,孕育出一對男女,這對男女就是魯凱族的祖先。」所以魯凱族相信,祖靈是活在陶壺裡面的。

排灣陶壺一般分為公壺、母壺及陰陽壺三種,公壼有著百步蛇紋,母壼則有乳釘狀的凸狀,而陰陽壼,兼具有公壼與母壼的飾紋,是陶壼中最尊貴的,更是部落領袖子女聯姻時重要的聘禮,外人不得隨意觸摸 


4.試穿蛇紋衣

排灣族的衣飾受其社會階層影響,貴族在服裝上以色澤和刺繡上來表示其地位,做為和平民的區別。 男性服飾,一般常服有皮帽、頭巾、短襟長袖上衣、胴衣、皮背心、腰裙。盛裝的服飾有上衣、肩、套褲,以紅黃綠等顏色綴製而成,並施以各種紋飾刺繡。

女性服飾,平常服有頭帕、上衣,受漢人影響,長裙開襟,窄袖。腰裙 、綁腿、手套。

盛裝與常服在形式上相同,只是有刺繡和夾織而成,如花頭帕。刺繡長衣、綁腿、刺繡的長袍和手足套。 

*本區除展示傳統民俗服飾,另有藍訊建置AR實境試穿原民服飾的互動遊戲,可拍照後上傳網路分享給親朋好友。


5.蛇紋圖文創show

邀請周佳燕、高吳惠琴老師以及九鳥陶燒工作室展示其作品
attachments/201303/1226036130.jpg

6.自然的遊戲場

躍動的影子: 應用光學錯視的原理,不需動手,只要看著圖像走動幾步,不會動的圖紋就會動起來喔!

認識蛇紋及被蛇咬傷的處理方式

光影紋飾:在排灣、魯凱二族之中,少女紋手的習俗是貞潔與尊貴的象徵,有時亦可藉此提升社會地位,不僅是美的表現,更是貴族階層的象徵性特權。

方塊文字接龍:運用牆上的字塊排出有與蛇有關的成語



大家都可以邀親朋好友一同來參觀,了解排灣族及魯凱族 蛇的文化悠~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