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有任何產品需要或疑問,請聯絡 施先生0920-527-656,      EMAIL:edward.shih@bluesign.com.tw   或加入Line  討論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資訊來源: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0495225&IssueID=20080428

attachments/200805/3025414422.jpg




























































【曾雪蒨╱蘋果日報台中報導】台鐵台中火車站配合下月十五日全國車次大改點,特別與資訊公司合作,即日起在台中火車站內提供「藍牙鐵路好康報」資訊,只要民眾手機具備藍牙功能,就可在火車站利用藍牙設備免費接收最新火車時刻表等相關資訊,既環保又便利;台中站也是台鐵目前唯一提供該服務的火車站。
attachments/200804/8480411849.jpg          &nb

[閱讀全文]

台中港『傳遞愛之火』關懷列車

 台鐵台中站新聞稿

台中港『傳遞愛之火』關懷列車

 

鐵道迷除了追火車也投身公益活動!在全台各地擁有超過2萬名鐵道迷會員的「台灣鐵道網」今天(3/30)上午特別與台鐵台中站、台中港務局等單位合作,帶領南投縣犯罪人保護協會的80多位婦幼人搭上「台鐵局長專車」從台中火車站出發,展開名為「傳遞愛之火」的台中港鐵道參訪之旅;過程中不但有40多位資深鐵道迷參與擔任導覽解說,更是「台鐵局長專車」破天荒第一次載客駛進台中港區的管制鐵道,沿線有許多無法搭上這班「特別列車」的火車迷都拿著相機在鐵道旁瘋狂捕捉這歷史性畫面。

 

這班滿載鐵道迷及犯罪被害人家屬共130多人的「特別列車」上午九點

[閱讀全文]

標籤: 新聞 台鐵

台鐵拚高鐵 全e化應戰

引用 新台灣新聞週刊 :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76460

2008/02/20 第622期


台鐵力拚高鐵,除了計畫大規模改點,以強化都會運輸外,不讓高鐵車廂上網專美於前,台鐵結合新科技,搭火車e化,今年四月起,更將與悠遊卡合作,邁向一卡上車時代。

今年農曆年節前夕,台鐵祭出一百二十列太魯閣號與EMU700型等新列車,行車速度直逼高鐵,除了能有效協助全國疏運之外,在春節期間以新車提供返鄉旅客搭乘,在台灣人過新年講求「煥然一新」的傳統思維下,台鐵總算挑對時間點,向民眾宣傳台鐵不再只是老字號。如今,儘管年節已過,但是,台鐵的新氣象卻仍持續進行......。


連結悠遊卡  四月擬上路


不僅要力拚高鐵,台鐵新氣象構思的觸角,也伸及其他大眾運輸系統,未來,不僅搭公車與捷運可使用悠遊卡,台鐵試辦悠遊卡即將上路,預定實施時間為四月正式開始。


據了解,台鐵跟台北智慧卡公司談妥合作方案後,農曆年前智慧卡公司已經派員開始在試辦的車站安裝線路,台鐵運務處長楊正德表示,目前仍持續安裝線路、裝機,然後開始測試,楊正德說,只要測試狀況正常,台北、萬華、板橋、樹林等四個車站,將從四月起開始使用悠遊卡,接著由台北、樹林分別往北、南延伸,慢慢做到基隆至中壢全程試辦。


以目前台鐵悠遊卡試辦的進度來看,台鐵發言人張應輝表示,基隆到中壢段,因為與台北智慧卡公司合作,旅客都是使用悠遊卡,要裝機或使用都較方便,因此,預計應該能在上半年達成使用悠遊卡目標。


台鐵全線使用智慧卡,張應輝說,根據交通部的規畫,應該要在今年底完成,不過,能否如期做到,張應輝表示,為使未來能一卡就可上車,今年上半年應該至少會完成中壢以北的卡務整合作業,至於能否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全台整合目的標,張應輝則說,要看全台智慧卡整合的速度而定。


定型化班表  年後大改點


此外,原本預告農曆年後將有大改點,運務處長楊正德也指出,由於台鐵要推出定型化班表,因此,規畫中的大改點作業,可能會延後到五、六月間實施,並且,如果確定實施定型化班表,改點作業的變動幅度,將是歷來最大的千餘列次。


所謂定型化班表,其功能就是為了強化都會轉運,台鐵去年在行政院的要求下,下半年幾乎未曾改點,據了解台鐵利用這段時間,積極研究定型化班表的可行性。不過,為了因應太魯閣號與EMU700型列車加入營運,台鐵再次改點已經是勢在必行。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加強拓展中、短途客源,以及強化都會區內的通勤與轉運,就是此次年後大改點所要凸顯的特色,未來,都會區邊緣的通勤車站,將會增加半直達車的停靠。(例:北|彰;高|中班次稱之。)至於都會區的運輸,范植谷說,新班表將會朝北部都會區每十二分鐘發一班電聯車、中部每十七分鐘發一班、南部每廿分鐘發一班的方向規畫,而短期內,三大都會區最多廿分鐘內,就會有一班通勤列車,未來再等到EMU800型列車引進後,三大都會區都要做到最多十分鐘一班車。范植谷說,新班表一旦決定執行,就期望未來一定要做到,就算手邊沒有時刻表,也能「讓旅客記住時刻表」。范植谷也表示,農曆年後的大幅度改點,希望新班表能趕在三月十五日實施。


但是,台鐵官員表示,目前主要的爭議點,在於「整點開車、停靠站一致」的定型化班表是否要一步到位,如果要推出定型化班表,所有班表就得全面重排,牽動的班次超過一千列次,民眾是否能很快適應,是台鐵目前最大的顧慮。


手機看班次  搭車不誤點


然而,說到讓旅客記住班次,搭火車錯過班次絕對是旅客的夢魘。現在搭台鐵想即時知道班次、票價,台鐵也祭出高科技服務。台鐵台中站自新春期間開始,首度與藍訊科技合作,利用藍芽的傳輸技術,將搭車需要的台鐵資訊,發送到有藍芽功能手機的旅客,不僅可即時掌握搭車訊息,也可取代紙本火車時刻表,不易造成紙張浪費,兼作環保。


台鐵台中火車站站長蘇鎮霖表示,這項全台首創的藍芽功能手機服務的系統建置,設置在台中站剪票口,旅客在入口處,打開手機藍芽裝置,就會收到台鐵各班次和票價的訊息。但是,為考量民眾的意願,開啟藍芽後,手機會先顯示是否願意接收,如願意接收訊息,即可開啟並查詢相關資訊,將其儲存在手機後,方便隨時查詢。蘇鎮霖指出,這項手機立即查詢的服務內容,除火車時刻表及票價表,還有台鐵台中站內各服務處所、站長室、服務台、票房、行李房、鐵路派出所等的電話,站區各商店的服務時間及項目等。


台鐵除了計畫大規模改點,以達到強化都會運輸的目標之外,不讓高鐵車廂上網專美於前,台鐵結合藍芽新科技的資訊服務,讓搭火車也邁向e化,雖然其便利性尚待旅客感受,但一直以來老字號概念深植民心的台鐵,不僅年前新動作頻頻,年後仍持續發展新氣象,台鐵要在後浪高鐵的衝擊下,走出自己的路。

  • 1